一个人类更少的地球
最近非常喜欢读的一个博客叫Smaller,讲的是全球各地后工业化国家少子化带来的影响。这个博客的视野说大也大,少子化是全球性现象,说小也小,博主会往往会聚焦在某个国家,某个社区甚至某个村。比如最近一篇文章写道:意大利有些村落有些房价跌到一欧,为了吸引年轻劳动力入住来保持基本服务。感觉还蛮适合FIRE人士?!
生育率最低的国家当然是东亚文化圈。日韩台湾新加坡是发达国家,生育率低到极致还符合经济规律。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生育率居然比日本还低,大有未富先没人的节奏。小时候一直听说印度人很多,生育率也暴跌到1.98,也就是替代率以下了。
(数据来源:Our World in Data)
我对人口减少的趋势总体来说审慎乐观。当然可能长在上海这种人口密度高的超级城市导致有个人偏见。一个人更少的世界意味着退耕还林,有更多的荒野可以去探索,更少的碳足迹,减缓全球变暖。
少子化的问题在美国统治阶层老登中炒得很热,有几个原因:
1.女性不生孩子就没法剥削青中年女性的免费家务劳动。
2.中青年女性整天胡吃海喝玩,跟男人搭伙过日子的意愿降低。很大一部分男人无法再把女性困在婚姻中进行性剥削,所以整天嚎哭。
3.富豪阶层没有便宜劳动力可以剥削,跟着嚎哭。
4.社会安全网设计像是庞氏骗局,是建立在人口不断增长的假设上的。现在人口不增长了,政府经济学家懵掉。
5.大量婴儿潮一代老人行动不便的话没人照料。现在在家护工的劳动力缺口很大,需求已赶超程序员。(不知道为什么工资还是很低,这不符合供需关系。)
6.美国其实是个很幸运的国家,全球各地还是很多人想来,没人愿意去的国家才惨。所以上面两点困境其实都可以通过引进大量移民来解决。
7.这就让种族主义者不干了。他们只想要白女生孩子,而且最好生出来的孩子还信奉基督教(也是一个庞氏骗局)。遂乱嚎。
8.受过高等教育的白女大多看穿了种族主义者的阴谋,抵死不从。
9.种族主义者取缔堕胎。
10.还是没人愿意干种族主义者。(没人愿意干他们为什么不好好撸管?)
11....
幸灾乐祸一不小心扯太远了,刚才说什么来着?
哦,这些趋势其实都挺好的。每个人都应该干想干的人,不干不想干的人。生想生的孩子,不生不想生的孩子。这样以后的儿童都会有更幸福的童年,经历更少的虐待和忽视。
至于普通人在人口越来越少的世界能干什么?能干很多,探索荒野,发明新的自动化科技,多罢工,支持四天工作制,如果生孩子就好好养。锻炼身体,不要老了失去行动力。就算失去行动力其实还是可以天天打游戏。所以大脑也要养护好,如果连神智也失去的话就只有安乐死比较有吸引力了。
照顾好亲朋好友,跟其他民族和谐相处,不要当种族主义者。这个世界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,心灵不能越来越狭隘。
一个令人期待的未来。